載入中
載入中
載入錯誤
還在載入中,請稍候...

    最新消息

    高雄車站最後一列地面軌道火車開出 千人拍照留住記憶

    • 2018-10-14 12:33:48
    • 706
    • 楊老師

    13日晚間10時27分台鐵高雄火車站平面鐵道最後一列火車開出,14日起即展開地下化時代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    13日晚間10時27分台鐵高雄火車站平面鐵道最後一列火車開出,14日起即展開地下化時代。
    記者劉學聖/攝影


    2018-10-14 01:07聯合報  記者楊濡嘉╱即時報導
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第五月台晚間10時左右湧進許多人,為了拍高雄站平面鐵道發出的最後一班列車,晚間10時27分從高雄站開往潮州的自強號「141」列車;這班車開出之後,高雄火車站、台鐵新左營站到鳳山之間逾70年的平面鐵道走入歷史,14日之後就是地下化的路段。

    「我住在長明街,小時候還和媽媽到火車維修廠這邊玩。」讀五專的顏同學和弟弟帶著手機,用心拍下最後一列平面軌道火車,她的家就在高雄火車站南面、與鐵道平行的長明街,從小到大看著高雄火車站的面貌逐漸改變,維修廠減少,停靠的火車愈來愈少,終究面對高雄火車站地面軌道、站體全部消失的時代,將來在高雄火車站候車、搭車時再也看不到天際線。

    「有一點傷感!所以來這裡拍下最後一列火車,想留作紀念。」她說住在鐵道旁住久了,已習慣火車經過的聲響,記得小時候第一次聞到火車柴油味時還覺得好聞。

    從台南趕到高雄的林姓高中生表示,最近陸續拍了許多平面火車、鐵軌、車站,也是要留下對於火車駛過平面軌道的記憶。
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車站月台最後一夜,吸引上千人前往拍照、攝影留作紀念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車站月台最後一夜,吸引上千人前往拍照、攝影留作紀念。
    記者劉學聖/攝影

    高雄火車站今晚為民眾準備了許多和火車站、火車有關的卡拉OK歌曲,站方人員也帶頭唱出對「火車頭(閩南語,火車站之意)」的懷念;車站二樓的自動售票機已用鐵片封起來,更顯高雄火車站地面時代「結束營業」的淒清。

    最後列車往南開出,第五月台滿滿的照相機、手機、攝影機紀錄緩緩駛出車站的列車身影,列車長和車上乘客向月台民眾揮手,車上也有很多乘客拿出相機、手機拍下高雄火車站地面月台最後一。

    高雄鐵路地下化之後,火車從愛河橋上通過、遠眺壽山、高雄中學、蓮池潭的亭台樓閣,搭火車時再也無法看到。

   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段總長15.37公里,2009年6月動工,2018年10月14日通車啟用。鐵道局人員13日晚間送走平面鐵路上行和下行兩列火車之後,即將平面鐵軌截斷,14日一早開始行駛地下段。

    高雄鐵路地下化之後,火車站上方看不到天空了。記者楊濡嘉/攝影
    高雄鐵路地下化之後,火車站上方看不到天空了。
    記者楊濡嘉/攝影
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月台和鐵軌要拆除了,很多人拍照留念。記者楊濡嘉/攝影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月台和鐵軌要拆除了,很多人拍照留念。
    記者楊濡嘉/攝影
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鐵道最後一列火車開出,鐵道局人員將地面鐵軌切除封軌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鐵道最後一列火車開出,鐵道局人員將地面鐵軌切除封軌。
    記者劉學聖/攝影
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鐵道最後一列火車開出,鐵道局人員將地面鐵軌切除封軌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鐵道最後一列火車開出,鐵道局人員將地面鐵軌切除封軌。
    記者劉學聖/攝影

    火車從地平面那端慢慢開進火車站的景象,高雄火車站看不到了。記者楊濡嘉/攝影
    火車從地平面那端慢慢開進火車站的景象,高雄火車站看不到了。
    記者楊濡嘉/攝影
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月台要拆除,民眾趕到月台拍照留念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月台要拆除,民眾趕到月台拍照留念。
    記者劉學聖/攝影
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月台要拆除了,很多人趕到月台拍照留念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    台鐵高雄火車站地面月台要拆除了,很多人趕到月台拍照留念。
    記者劉學聖/攝影

    高雄鐵路地下化之後,愛河上再也看不到列車轟隆駛過及水中的列車倒影。記者楊濡嘉/攝影
    高雄鐵路地下化之後,愛河上再也看不到列車轟隆駛過及水中的列車倒影。
    記者楊濡嘉/攝影

    文章來源:高雄車站最後一列地面軌道火車開出 千人拍照留住記憶 | 生活新聞 | 聯合新聞網



    終於... 地下化了!
    記憶中,小時候十大建設鐵路電氣化,從冒黑煙的嗚嗚叫火車,到不冒煙轟隆隆的鐵道復興莒光自強號。
    終於,不再出現地面與車爭道了,但也有點感傷,畢竟小時候記憶將要塵封了~

    不過,以後取代的是地面的輕軌列車~~
    高雄阿嬤家未來要去美術館和科工館都可以搭區間車就到了,不用開車還要找車位,很方便囉…


    Top